歐盟質疑愛爾蘭違法提供蘋果稅務減免,近台幣4400億,要求蘋果補繳,不過歐盟法院卻在15日廢除這項決議,表示證據不足,判定歐盟敗訴。

歐盟2014年開啟調查,懷疑愛爾蘭在過去二十年間允許蘋果將歐洲地區所有的收入存放在愛爾蘭總部,並給予非法的稅務補貼,總計高達台幣4400億元,並在2016年要求蘋果補繳。不過歐盟第二高等法院卻因爲證據不足,判決蘋果上訴成功,而歐盟能夠在2個月內再提出上訴。

對此蘋果和愛爾蘭政府都對這次裁定表示歡迎,蘋果也提到自己是全球繳最多税的的公司之一,了解稅金的重要性,而愛爾蘭政府也一再澄清並沒有提供任何特殊待遇給美國公司。

然而,對歐盟競爭主管機關委員Margrethe Vestager來說,這次的敗訴卻是一次重擊,Vestager一直以來致力於打擊大型公司壟斷市場,她表示將了解法院的判決,並為下一步做決定。去年Vestager也要求星巴克補繳3千萬歐元的稅金給荷蘭,同樣遭到法院裁定敗訴,另外還有NikeIkea的案子正在審核中。

許多跨國公司都被較低的稅金所吸引,而進駐愛爾蘭,全國總計有250,000人受僱於這些公司,按去年資料的計算,大約每10名勞工就有1名在這些跨國公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