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洪災持續擴大,鄱陽湖的水位也不斷上漲,才短短幾天便擴張約38%,超越青海湖,成為「中國第一大湖」,對此,國家衛星氣象中心主任楊軍受訪時表示,鄱陽湖主體及附近水域面積已達4403平方公里,為十年來最大。

中新網今(16)日報導,指出楊軍在受訪時坦言,根據衛星連續監測,長江九江段水位將持續超警,專家們利用風雲衛星和高分、哨兵等多源衛星綜合監測,2010年以來的衛星遙感監測結果,並結合近60年氣象觀測數據,對江西省鄱陽湖主體及附近水域變化狀況進行了科學分析評估,最新結果顯示,鄱陽湖主體及附近水域面積達4403平方公里,是十年以來面積最大。

楊軍透露,從衛星連續監測結果發現,近日鄱陽湖地區的強降水逐漸弱化,水位正逐漸下降,但是未來長江上游仍有強降水的情況,長江九江段水位將會持續超警,對鄱陽湖水位具有頂托作用,延緩退水速度,相關圩堤仍面臨較大壓力,建議應保持鄱陽湖周邊圩堤巡查力度,加強圩堤除險和群眾轉移安置。

另外,中國氣象局15日記者會上也提到,6月以來,長江中下游流域的降雨量高達498.5毫米,比以往增加了64.3%,也創下1961年以來的雨量最多的紀錄。

根據中媒報導,住在鄱陽湖附近的黃先生描述,他家位置在桂湖村,圩堤崩塌之際,他正要準備洗漱休息,但突然停電了,只聽到滾滾的水聲,他便摸黑點燃蠟燭,把在一樓的老父親扶上樓,然後將必要家電背上3樓,然後親眼看見洪水不停湧入,就像一個杯子漸漸被注滿水 :「1層樓被淹沒只需要約1小時的時間」,他甚至感嘆「整個村子都被秒了。」

住在永平村的吳先生則說,做夢都沒想到會有這麼大的洪水,速度遠超1998年,江中的水感覺  :「一下子就過來了,兩個晚上就漲滿了,(圩堤)3到4天一下子就倒了」,他親眼看見一棟四層的房子,在流水的沖洗下漸漸傾斜成45度。

中國搜救人員前往災區,搶救受災戶。   圖:翻攝自微博

洪水氾濫的速度極快,許多房屋轉眼間便陷入水中。    圖:翻攝人民網

中國洪災不斷,鄱陽湖的水位不斷上漲,才短短幾天便擴張約38%,超越青海湖,成為「中國第一大湖」。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