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已經簽署《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與1項行政命令,「彭博社」報導,原本白宮已經擬出制裁中國官員名單,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中國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但因為川普不想與北京關係急遽惡化,在宣布前一刻叫停。白宮出面否認,表示仍在討論制裁對象。

川普被爆不想與北京的緊張關係升級,因此向幕僚表示,暫時不制裁林鄭與韓正。報導指出,此一決定與最近川普對中國態度強硬的狀況不太符合,因為日前美國國務院宣布制裁主導新疆再教育營的4名中國官員,包括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等人,創下制裁位階最高新紀錄。

不過此一報導遭到白宮否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聲稱,制裁中國官員,不會排除任何可能,任何匿名消息說不會制裁,都是錯誤的。路透社引述白宮消息人士透露,制裁名單已經在研擬中,只是在做最後確認。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被指「賣港」,遭到國際撻伐。   圖:翻攝自林鄭月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