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4日)是法國的國慶日,以往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都有盛大的慶祝儀式,今年雖照例舉辦,但因疫情規模縮小許多,地點也改於塞納河右岸的協和廣場舉行。

雖然重頭戲的閱兵儀式減少一半,只剩2000人左右,觀禮人數也限制到僅2500人,不過該有的演出也誠意滿滿,除了以戰機施放代表法國國旗的藍、白、紅三色煙火,運送患者的直升機也現身巴黎上空。

來賓部分則多了前線抗疫人員——身著白袍的醫師和護理師,馬克宏也一一向這些典禮座上賓致敬。另外包括救護車司機、超市收銀員、郵差、口罩商,以及在法國疫情最嚴峻時,協助運送患者到德國醫治的德國軍人都現身國慶大典。

另外,今年的國慶酒會也因疫情停辦,改與台灣插畫家莊永新和阮光民合作,繪製謝卡彰顯台法友誼。法國在台協會表示,今年因爲對抗Covid-19疫情,法國要優先闡揚團結互助的精神,「並感謝所有包括台灣在内致力抗疫,以及繼續與疫情戰鬥的所有人。」

法國在台協會強調,基於上述前提,藉此機會再次向台灣表達誠摯謝意,感謝台灣捐贈醫療口罩與設備,對法國與歐盟展現互助的精神和支持。法國在台協會也提到,「危機就是轉機」,台法因共享互助、友愛與普世價值結盟,未來一定能將當前危機轉化爲強化雙方關係及積極貢獻全球和平與穩定的契機,「願台法友誼永存不渝!」

法國在台協會說,因應疫情,今年巴黎香榭大道的傳統閲兵儀式停辦,台北也相應取消7月14日的國慶酒會。但爲傳達感謝,加上法國政府把 2020 年訂為「漫畫年」的考量,法國在台協會與莊永新和阮光民兩位台灣藝術家合作,透過台法都熱愛的「料理藝術」主題繪製謝卡,彰顯台法友誼。

 

今年因疫情攪局,法國停辦國慶酒會,改與台灣插畫家莊永新和阮光民合作,繪製謝卡彰顯台法友誼。   圖:翻攝自法國在台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