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報導,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15)日表示,從去年6月至今年5月期間,涉及社會事件被捕人士當中,約有100名中小學和幼稚園教師。無論是否被起訴或定罪,香港教育局會按機制,審議教師有否失德行為,檢討有關教師的註冊資格;如有關教師被控或被定罪,當局會在案件法律程序完結後,審議有關教師的註冊資格。

楊潤雄表示,從去年6月至今年6月,教育局共接獲222例教師在社會事件中涉嫌「專業失當」的投訴,已完成調查180宗個案,其中63宗不成立。截至7月中,香港教育局已向成立的個案中的17名教師發出譴責,並向9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34名教師發出勸喻及口頭提示,若再做出失當行為,香港教育局可取消其教師註冊;局方提醒,教師不應做出有違專業操守的行為。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應對發表仇警言論、鼓吹分裂國家的教師,要求教育局公開其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及任職學校名稱。楊潤雄回應,如一收投訴就公開有關教師身份及學校名稱,擔心造成「標籤作用」,對教師及學校都不公平。

楊潤雄指出,現行機制如能證明教師失德,當局會取消註冊資格,如錯誤較輕則給予警告或勸喻,希望有關教師將來會改進,但若「嚴重違反專業操守」,楊潤雄強調,局方一定「不會手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