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炎炎七月,國民黨籍的民代正在立法院內無所不用其極的杯葛監察院長人事審查,他們使用著台灣民主化進程中,別人流血流汗爭取來的「言論免責權」進行抗爭,仍不忘要求冷氣享受。試問,從228到美麗島、從野百合到太陽花,中國國民黨在打壓台灣民主化運動的時刻,可曾替台灣人民想過除了刀槍棍棒禁聲之外之外的東西?沒有!

在1981年7月2日上午,旅美學人陳文成博士被警總帶走約談一夜未歸、音訊全無,隔日上午他被發現陳屍台大校園,迄今39年過去了仍是懸案。監察院長提名人陳菊在臉書發文提到「在那個我從事政治救援工作的年代,有許多受難者為什麼被抓、如何被審判、關押在哪裡、何時被釋放,或者從此陰陽兩隔,在當時沒人知道、甚至也為人聞問」,當然,大家都知道說這段話的陳菊,本身也是遭國民黨迫害的政治受難者,因美麗島事件坐了6年黑牢。

過去監察院被質疑無用,是因為國民黨威權統治迫害陳文成、陳菊等無數的民主異義人士時,用的是監獄而不是監察院。現在監察院民主轉型,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陳菊也已公開承諾若接任將退出黨派,以超然公正的立場推動人權保障工作。國民黨如此氣急敗壞,怕是因為每當陳菊出現一次,也就提醒了台灣人一次,國民黨是一個外來殖民、威權統治及迫害人權的邪惡政黨。然而國民黨從來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邪惡本質,也不願意面對台灣社會追求轉型正義的民意。

對於陳菊作為監察院長人選,曾在行政院長任內和立法院共同推動促轉條例三讀通過的賴清德副總統說,陳菊被關過黑牢,擔任監察院長是最適當,面對國民黨種種不實的指控,陳菊絕對經得起考驗,因為她的苦難經歷早已和台灣的民主進程結合在一起。不只是賴清德,就連早就和民進黨劃清界限或漸行漸遠的黨外時期活躍人士,像施明德、許信良等,或是從美麗島世代後,傳承民主之火的辯護律師世代、學運世代等都紛紛公開支持,因為陳菊一路走來對推動民主和守護人權的堅持,經過時間的證明,正是讓台灣民主進步的力量。

當台灣人更加支持陳菊擔任監察院長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之時,國民黨為了杯葛,公布了廢除監察院的修憲提案,為了擋下陳菊,連孫中山總理遺訓的五權政府都不要了,即便違背「祖宗家法」也沒有關係。支持陳菊擔任監察院長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國民黨反對就任由它繼續反對吧,在台灣民主社會裡,只要國民黨反對,反而有助於刺激理性思辨,讓台灣人民找到應該支持和發展的民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