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歐盟對成員國公布一份指示要點,表示成員國可在電信網路核心項目方面,「嚴格限制或排除」諸如華為等供應商,不過隨後世界局勢遽變,武漢肺炎嚴重擴散、中美交惡、港區國安法等,一再加深歐美各國對中疑慮。英國政府日前開歐盟第一槍,宣布「禁用華為」,不過泰國最大電信商Advanced Info Service(AIS)隨後表示,華為是參與競標該公司5G網路建設的合作夥伴之一,並指美國對華為的間諜活動指控「沒有得到證實」。

英國政府14日下令,國內電信供應商明年開始禁止購買華為設備,並且要求在2027年前要將華為設備從英國的5G網路中徹底移除,不僅是未來產品,舊有的2G、3G及4G產品,都必須徹底移除。

此前,華為已經與英國電信業者建立長達20幾年的夥伴關係,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1月時也同意讓華為「有限度」參與5G布局,不過隨後接連爆發武漢肺炎、港區國安法強硬通過,使得英國對中國疑慮大增,且配合美國禁用措施,此項決定對於英國的電訊發展及國家安全及經濟發展,長期來說會是正確的決定。

英國宣布禁用華為後,美國更加強施壓其他國家跟進禁用。不過泰國電信商Advanced Info Service(AIS)同日宣布,華為是參與競標該公司5G網路建設的5家公司之一,計劃斥資450億泰銖在基礎建設項目上。該公司正處於選擇供應商的最後階段,參與競標的公司包括瑞典的愛立信、芬蘭的諾基亞、南韓的三星,以及中國的中興通訊、華為。

AIS是泰國最大電信商,今年5月,傳出流量數據庫的資料外洩,讓旗下用戶的數十億即時連線紀錄流出,雖然沒有外洩帳號密碼、電郵內容等敏感個資,但用戶的即時網路使用行為全被看光光,

根據《路透》報導,AIS在上週宣佈與華為達成合作夥伴關係,將出售華為生產的5G手機。美國一再警告,中國政府可能利用華為設備從事間諜活動,AIS總裁Hui Weng Cheong則指出,美國有關華為的指控「沒有得到證實」,但AIS將通過「非常重要的條款,明確規範供應商不能做的事情,以保護自己」,來防範中國供應商可能帶來的安全風險。

報導提到,泰國是美國在亞洲歷史最悠久的盟友,泰國政府此前也表示,不會排斥中國供應商參與其5G網路建設,但會密切關注任何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