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香港14日單日確診人數高達48例,有專家指這個現象可能源於病毒變種,導致傳染力增加,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15)日表示,傳染力增加有很多因素,病毒變異可能是其中一個因素,不過也有社區防疫措施有關,一但防疫鬆懈,病毒就更容易散步,提醒民眾還是要落實防疫新生活。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日前表示,香港才剛真正面臨持續爆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地疫情,指病毒出現變異,傳播率高過1月底封城前的武漢。

對此,張上淳表示,歐美等好幾個國家有觀察到這個狀況,香港報告也顯示病毒中有胺基酸變化,比較容易更易感染人體細胞,病毒複製比較多,比較容易傳播。

張上淳表示,病人體內的病毒可以傳染給多少人,實際上受到許多因素影響,雖然病毒本身的問題是個重要因素,但若社區沒有積極落實防疫作為,那麼病毒的確很容易傳播。

張上淳表示,香港也有其他學者提過,很早就看到當地的病毒變種,之所以到現在才大幅傳染,有可能是當地民眾的防範措施鬆懈了,至於台灣的病毒株都是其他國家帶進來的,不用擔心國內有什麼變異病毒株「沒有這個議題」,提醒民眾持續依照指揮中心落實防疫新生活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