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三倍券今(15日)開放預購領取及郵局臨櫃購買,卻出現全台各地郵局大排長龍等4大亂象叢生。不料,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早前另闢戰場,呼籲三倍券不捐慈濟引發更多的批評與議論。對此,王浩宇今在臉書表態,仍堅持自己的立場,並強調弱勢社福團體更需要物資。

王浩宇在臉書寫下,早上我在臉書公開呼籲,三倍券不要捐給慈濟,有人藉此趁機攻擊,也有人要我不要再得罪人。但針對各界的批評指教,我想特別說明,這個主張有三個合理原因:

第一:慈濟是台灣最有錢的財團法人之一,資產總額有1400億或800多億兩種計算版本,雖然並沒有誇張到富可敵國,但曾有報導指出,慈濟在台北市、新北市擁有幾萬坪的土地,估總價約超過400億元,可稱雙北前三大地王,這些難道不是當初民眾的善款購買?

第二:振興三倍券的原意,是要進入市場振興經濟,只有產生消費才能產生更好的經濟效益,與其直接捐給公益團體,不如到市場消費後把物資送給他們,或是直接支持在地的小型機構,例如平鎮在地的樂活育幼院、 康福智能發展中心、 觀音愛心家園,對這些更弱勢的社福團體會更有意義。

第三:慈濟雖然長期執行公益任務,但也曾爆發將善款用於援助國外,在全台各地、世界各國興建大型豪華靜思堂等建設爭議,例如前陣子中國爆發疫情,慈濟就捐了30萬個口罩引發很大的議論。我希望,把台灣的資源留在台灣,因此呼籲大家在台灣消費即可。

王浩宇說,雖然慈濟再三強調,這次的三倍券捐款將專款專用於台灣,但作為非常有錢的財團法人,其實只要拿出部份捐款,賣掉一些台北、新北精華土地,就能援助許多弱勢民眾,何必還要跟更弱勢的社福團體爭利?振興經濟不是振興慈濟,雖然這篇文章又要得罪了,但我堅持說真話:慈濟真的沒那麼需要。

議員王浩宇呼籲捐助弱勢社福團體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