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日前發文痛批國軍演習不符合實際需求、漢光演習是年度最大表演引起廣大討論。今漢光36號演習進入第3天,國防部以實彈射擊展現官兵捍衛台海的能力,具體以行動回應外界質疑。然而,新黨今(15日)在臉書發文力挺吳怡農,稱漢光演習確實不是真演習,而是一場聲光秀。

漢光演習今在屏東九鵬基地外海進行,許多包含SUT魚雷、雄二、愛國者二型等實彈射擊照常執行,皆精準擊中目標,國防部認為,實彈射擊具體展現官兵捍衛台海的能力。國防部說明,本次操演依防衛作戰構想,結合狀況想定,模擬敵軍多兵力自不同方向、空層進襲,依遠、中、近距離實施飛彈射擊為原則,由陸、海及空軍等單位參演,於九鵬訓場周邊海(空)域實施,驗證「濱海決勝」三軍聯合火力效能,聯合作戰訓練成效,以達「為戰而訓,戰訓合一」目標。

對此,新黨在臉書寫下,吳怡農說出很多當過兵的人的心聲,那就是漢光演習確實不是真演習,而是一場聲光秀。但他也要反問吳怡農:真要按蘇貞昌所說「戰海上、戰灘頭、戰街道、戰山上」,那就是全民皆兵,要打到像史達林格勒戰役那樣的城鎮戰、巷弄戰,吳怡農敢帶老百姓真的演練嗎?不然平時不編組演練,真開戰了人民怎知道去哪裡領紅隼火箭彈?又如何像王定宇所言,人人抱紅隼去抵坦克呢?

以今天上演的「反斬首」演習來看,國軍的假定是蔡英文被潛伏在台的中共特工挾持、囚禁起來,然後特勤部隊出動攻堅,類似警察救人質的概念。但以美國「斬首」伊朗將領的例子來看,根本從頭到尾不用派人,直接無人機就可以定點斬首。又如果是像賓拉登被美軍挾持、處決的例子,那就表示我方制空權已經被對方掌控,等同「武統」已經成功。就算真的是透過潛伏的特工下手,但挾持她當肉票又有何用?難道是要抓她在降書上畫押嗎?

王炳忠說,以今天空襲警報「人車照行」來看,如果真的發生變局,也能繼續「人車照行」,那表示至少平民不受波及,總算是將戰火控制在最小範圍。我們當然不希望戰爭,但若真的地動山搖,究竟蔡英文到何種程度會啟動逃亡出島,從來沒有真的向人民說明。總不能一邊要人民「戰到一隻掃帚也要戰」,一邊大官都跑了,人民只能自求多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