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今(15)天瘋領三倍券,很多人可能忘記了今天同時也是解嚴33週年的日子,但促進轉型委員會在臉書上發文指出,港版國安法這個月實施,彷若在這璀燦光華的明珠罩上黑幕。「台灣人懂,因為我們也曾經歷一段說話沒有自由,思想會被檢查,抗議可能會被消失的年代」。

促轉會表示,當時在戒嚴令下,台灣人民的基本權利被剝奪,政府機關能拆閱郵信、電報,甚至限制人民遷徙居住、集會結社,乃至言論出版的自由。只要被認定可疑,即可能遭到情治機關逮捕、審訊,甚至被定罪。這段時期,政府一方面透過鎮壓警示人民,另一方面又藉著綿密的監控網絡約束社會。

即使如此,自1950年代起,民間仍迭有反抗星火,透過各種努力,試圖衝破禁錮自由的牢籠。這些努力最終匯聚成改變的力量。隨著社會日漸開放、國際間也開始關注台灣人權狀況,即使到了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政府欲藉由軍法大審展現強硬態度,但人民對於民主自由的渴望,早已不可擋,「星火終將燎原」。

於是,1987年7月15日,台灣本島「解嚴」,黨禁與報禁也隨之開放,長達幾十年的禁錮,陸續被解除。促轉會提醒,今天,正是解嚴滿33週年的日子。此刻的我們,活在陽光燦爛的自由國家,在這塊土地上自由的說話、批判社會上的不公不義、參與自己熱衷的活動,並對政治社會議題發出聲音,一切彷彿像呼吸般那樣的自然,而這正是前輩的犧牲,無數血淚、生命拚搏累積,換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