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本周處理監察院人事案,藍綠為此爆發激烈肢體衝突,國民黨團昨天佔領主席台,並徹夜守在議場中,由於主席台今天(15日)仍被佔領,導致議事持續空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說,國民黨應該會一路佔主席台到周五,所以當天勢必一戰;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則說,目前戰術無法透露,但星期五是「重中之重」,會全力阻擋不適當的監委名單通過。

立法院臨時會昨上午原定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審查會,下午起至16日進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審查會,17日進行同意權案投票。國民黨團昨上午7時衝入議場,與綠委爆發激烈肢體衝突,雙雙掛彩濺血,而陳菊在議場枯等4.5時後,在警察保護下黯然離去,藍委持續霸佔主席台,並搬出軍床夜宿議場,截至今天中午為止,議事持續癱瘓。

柯建銘上午受訪時說,召開臨時會到目前為止,大家都在爭吵、打架中度過,國民黨應該會一路佔到星期五,因此當天勢必一戰,「這種氛圍越來越升高」。

柯建銘呼籲,同意權行使是憲法賦予立委的權利,若國民黨拒絕審查會被外界批評,即使禮拜五會發生衝突,也希望適可而止;至於民進黨團該如何應戰?柯建銘說,黨團幹部將共同思考,該如何把傷害減低、順利完成人事案,關於該如何做,「現在我也講不出答案」。

針對有在野黨質疑,人事同意權案未經審查就直接投票,可能會有程序瑕疵,柯建銘也說,他們不斷呼籲,把陳菊問到倒才是王道,然而國民黨一路阻擋審查程序、放棄憲法上權利,其責任不能究責於被提名人,陳菊已經很有誠意,你又不讓他上台,這個責任歸屬大家很清楚,柯也向朝野喊話,目前朝野衝突已經到臨界點,大家應冷靜思考問題。

林為洲則說,在野黨有許多策略以表達訴求,打架、肢體衝突都難免,只要不要受傷太嚴重都還好,國民黨團戰術目前無法透露,但禮拜五是重中之重,國民黨團會全力阻擋不恰當的監委名單通過;他也批評,監察院的工作應超越黨派,監委被提名人葉宜津曾參加過執政黨立委初選,這樣的人說要超越黨派誰會相信,也不要把人民當白痴。

國民黨立委為杯葛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等人的人事案,今持續佔領議場主席台,並一度聚集進行接下來行動的沙盤推演。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