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職人員眾多,過去公職移民是違規的,但一直沒有明確的文件出台,所以歷來有許多放棄中國國籍,移民旅居國外的公職人員不少。然而,中共近來加大控管國內公職人員的力道,出台「處份法」制裁違規取得外國國籍的公職。對此,香港知名評論人陶傑認為,這就是要杜絕中國人腳底抹油出逃的惡劣基因。

例如中儲糧河南周口直屬倉庫原主任喬建軍,這位糧倉小吏過去利用職務之便,與糧商勾結,讓糧商出售糧庫中的儲備轉換糧,或虛報托市糧收購數量,騙取國家糧食款7億多人民幣。但在事發的的前幾年,他早就做好準備了,一家四口都都已經偷偷辦好了美國綠卡。

由於類似的情形在中國屢次發生,中共人大常委六月底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以下簡稱《處分法》),第三十一條明文規定,違反規定的出境或處置因私出境證件的,應記為過或記大過;情節嚴重的,應降級或撤職。違反規定取得外國國籍或取得境外永久居留資格,長期居留許可的,可以撤職或開除。就有網民認為,「愛國又豈可向西方投誠」,提出「強制所有家屬回國」。

據中國紀檢委解釋,公職人員包括了6類人員:(1)公務員以及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人員;(2)法律、法規授權或者受國家機關依法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3)國有企業管理人員;(4)公辦的教育、科研、文化、醫療衞生、體育等單位中從事管理的人員;(5)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中從事管理的人員;(6)其他依法履行公職的人員。

對此,陶傑今在臉書發文寫下,中國宣佈,禁止公職人員移民,值得支持。此一政策,一是基於國家安全,以防公職人員退休之後去西方國家洩露機密。二是維護中國官員幹部民族人格完整,杜絕見國旗飄昇目露涙光、升旗禮之後又密謀全家腳底抹油投奔英美加澳等西方國家之惡劣基因。

陶傑分析,同樣規定,以香港已有「國安法」,對香港官員是否也應一樣適用?2020年6月8日,香港特區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嚴正指出:「香港的公務員,同時也是中國公務員。」此論十分正確。國家利益至上,香港包括特區官員在內的公職人員沒有理由享受與祖國不一樣的特權。

陶傑說,司局級做到退休,即往英國與子女團聚,你以為英國人是吃素的,任你去英國定居後種花種菜、去唐人街逍遙食蝦餃,不會派員上門以居英權相脅,要官員細述任內多次訪北京、上海、深圳麒麟山莊等密室談話之詳情,以研判中國共產黨領導人之語言行為模式,以便西方外交人員可以更精確製訂對華政策?

評論人陶傑正在閱讀以善意鋪成的地獄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