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雲端昨(14)日發佈最新「機密運算虛擬器」(Confidential VM),允許資料在運算過程中,仍然保持加密狀態。資料保護能力的增強,可確保用戶能夠密切的掌握敏感資料,未來大型組織或公司在交換資料的過程也可以更有保障。

一般來說,資料在存取在記憶體以及中央處理器時(CPU)皆是加密狀態,要進入運算的過程,必須先進行解碼。Google雲端最新的機密計算技術,能夠讓資料在運算的過程中,依舊維持加密的狀態,資料的使用、索引、訓練時,仍然受到縝密的資料保護。

Google與雲端服務商AMD合作,確保新款虛擬器在處理資料的過程中,即使再加密狀態下也不會有效能低落的情況,和在一般情境下運作的虛擬器效力相同。為了用戶方便使用,只要簡單的勾選「核取方塊」,即可快速的讓資料運算,從現有的虛擬器轉移至最新的「機密運算虛擬器」。

Google表示,這項技術提升了數據資料的加密能力,勢必能吸引更多人多使用以保護敏感資料,但更重要的是針對受管制的產業如金融、政府單位等。組織之間的合作與資料的傳遞,能夠不受到機密資料外洩的威脅,更快速的發展。Google舉例,疫苗或是解藥的研發,得以在這種更安全的合作情境下迅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