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際,各國紛紛派專機接自己的僑民回家。反觀禍首中國,卻是設下「5個一」關卡,反而讓自己的僑民受困海外,近來陸續有中國僑民在中東的中國領事館拉布條議,要求回國;還傳出有留澳學生因為回不了國,墜樓身亡;更有人在美國洛杉磯機場目擊,疑似1對中國父女跪求機場人員讓他們回國,因為搭不上該班飛機,下一班不知道在哪裡。

中國自從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以來,先是涉嫌隱匿疫情,讓數百萬中國人在全世界散播病毒,之後對自己國人卻祭出嚴格的「5個一」政策,限制海外中國人回國。包括中國國內航空公司的國際航線只能保留1條,且每條航線每週班次只允許1班;而外國航空飛中國航線也只能保留1條,每週只有1班,而且需要落地城市發出的「接收函」。根據中國民航局的統計,目前參與該政策的航空公司,只剩下國內19家、國際28家,航班大降到每週只剩134班,每日入境旅客也降至3000人左右。

該政策3月29日開始施行,導致為數眾多的中國人滯留海外,3個月過去了,海外中國人幾乎無法順利回國。微博網友「戲中人程老師」po出影片,1對疑似中國父女在美國洛杉磯機場無法登機,最後雙雙跪倒在機場人員面前。Po文者表示,上飛機要連續填寫14天的健康狀態,這對父母好不容易搶到一張機票,疑似因為出現小錯誤,上不了飛機,「下一班就不知道在什麼時候了」。

中國網友回應,海外中國人是被開除國籍了吧?「又不是防間諜,何必搞得不讓人回家」?還有海外中國人留言表示,自己的合法身分失效了,找不到工作又買不到機票,非法滯留的帳要算誰的?又不是他不想回國,「也他媽的給我回國的機票才行吧」。

香港媒體指出,中國海外僑民近期分別在杜拜、約旦、科威特,以及卡達的中國領事館前拉布條抗議,喊著「要回家」!這些僑民沒錢、沒工作、沒房子、沒地方住,苦不堪言。據了解,目前飛回中國的機票,被喊價到10萬元人民幣外,還面臨斷航危機,法國就宣布削減中國航班,讓許多中國留學生哀嚎不已。網友痛批,共產黨對自己國民召之即來,揮之即去,現在黨不讓人民回國,唱黨歌也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