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曾母暗沙」嗎?這片位於南海水面下17公尺、面積約2.12平方公里的海底珊瑚暗礁,再度浮出國際檯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發表聲明,明確表示美方拒絕承認北京對南海的主權聲索,也拒絕承認曾母暗沙屬於中國領土。這是美國第一次在南海爭端議題上選邊站,外界分析,此一表態可能為日後美國在南海動武提供法律基礎。

2016年國際仲裁庭裁決,中國在南海宣布的「九段線」(Nine-Dashed Line)並不符合國際法。裁決4周年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發表聲明,強硬宣布美國支持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明確指出:北京聲稱在南中國大部分地區擁有的海上資源「完全是非法的」,中國為了控制這些資源而進行的欺凌活動,也完全是非法的。

該聲明還痛批北京用恐嚇手段破壞東南亞沿海國家在南海的主權,企圖霸占南海的資源,主張單邊統治,多年來,北京的外交大臣楊潔篪威脅東南亞國協盟,稱「中國是大國,其他國家是小國,這只是事實」,美方砲轟中國的掠奪性世界觀,在21世紀沒有地位。

國際仲裁庭早在2016年7月12日就做出利於菲律賓的裁決,指中國提出的「九段線」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但中國不鳥裁決,繼續在南海進行軍事擴張。蓬佩奧在聲明中強調,美國在南海爭端中對中國海事請求的立場,與國際法庭的決定相一致。其中提到,中國對曾母暗沙(James Shoal)沒有任何合法領土或海洋權利的主張。

聲明中提到,曾母暗沙完全淹沒在水下,距離馬來西亞僅50海浬,距中國最南的海岸則約有1000海浬。中國曾大力宣傳稱曾母暗沙是中國最南端的領土,但國際法很明確指出,像曾母暗沙這樣的水下島礁,任何國家都不能宣稱擁有主權,也不能產生任何海事區域。

蓬佩奧在聲明中表示,世界不允許北京將南海視為海上帝國範圍,美國將站在東協盟國這一邊,按照國際法規定維護東協各國對海上資源的主權,捍衛海洋自由。

美方主管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進一步說明,指美國不再沉默,可能考慮制裁參與南海威嚇行動的中國官員與企業。

外電分析,儘管美國在領土爭端上保持中立,但事實上已經選擇與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與越南等國站在一起,絕對會激怒中國。長期關注南海議題的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波林(Greg Poling)與其他專家都認為,美國政策轉變的實際含義雖然尚不明確,但可能預告美國將通過軍事、外交或其他方式,對中國有爭議的主張進一步採取行動。

目前,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已經聲明,支持美國的承諾;英國則傳出,將在遠東地區建立新型航空母艦艦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強硬聲明,其中提到美方不承認曾母暗沙是中國宣稱的最南領土(紅線處)。   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