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觀旅局今(14)日表示,台南是歷史古都,也是美食之都,近年來除了吸引國外遊客旅遊,更有很多外國朋友選擇親切富人情味的台南定居及開店。該局精選14國、41家外國人在台南開的特色店地圖,包括異國料理(30家)、咖啡店/甜點店(7家)、民宿(4家),提供民眾按圖索驥前往享受異國美食、住民宿,大家除了欣賞景區外,也能感受秒飛國外的異國感受。

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台南是宜居城市,這些外國朋友開的店包含餐廳、咖啡甜點與民宿,都很有特色,歡迎大家齊聚台南展現各國特色,更期許各地遊客到台南來場「異國」美食之旅,也能深度認識這些「新住民」朋友,用實際行動來支持他們。

觀旅局舉例指出, 在台灣工作的日本藝人「夢多」去年開出第一家章魚燒「夢もん たこ焼」就選在台南,地點在人來人往的友愛街,讓散步街染上了濃濃的日本味。而Mr拉麵野崎家社長野崎孝男,深耕台南多年,過去曾擔任日本讀賣電視台記者、東京都練馬區議員,後來定居台南,目前也是市府的城市外交顧問,幫忙推動許多重要的城市外交工作,並且非常熱心各項公益活動,旗下的Mr拉麵各店都相當受歡迎。此外,還有日式漢堡店、拉麵店、燒肉店、日本料理、純正日本風味廣島燒專賣店等,給大家日式道地美味與風情。

香港人開的以紅色調為視覺特色的「火星」,整間店面從店舖招牌、室內裝潢、空間擺設,整間店面都是紅通通的視覺設計非常醒目,特色餐點也令人印象深刻,還有以販售港式茶點、家常菜、飲茶與輕食、煲仔飯、點心等特色店,不管是港式道地風味,還是店內港式風格擺設,都讓人彷彿置身於香港。

來自其他國家的外國人開的店,包括以童趣風格的牆面,成為文青、網美打卡地標「單賣共和國」;還有英式料理主題餐廳、平價美味美式披薩、百元上下就能吃到道地的印度料理、德式風味料理、英倫風的手工窯烤披薩店、道地風味的手工漢堡專賣店等;更有台灣女婿開的家庭義式料理餐廳、創意道地的加州料理、主打西班牙私宅料理、客製化的無菜單異國料理,都非常值得邀約親朋好友一同前往體驗異國風味。

位於車水馬龍的忠義路,潔白簡約三層建築的「Bye Bye Blues」,是義大利西西里唯一米其林女主廚派翠西亞‧班尼狄托(Patrizia di Benedetto) 2019年海外展店在台南,店裡的卡諾里、貝殼酥、季節限定甜點,每道甜點精緻又細膩,是甜點迷不能錯過的美味。此外,位於安平巷弄裡的「法國鬍子手工甜品咖啡餐廳」,店裡頭有許多法國老闆作品與收藏品,讓民眾有一種一秒到法國、浪漫的感覺。

而隱藏民宅巷弄非常隱密清靜、門口沒有任何招牌的「榮寓冰店」,能找到這的都是內行人,店內空間擺設充滿濃濃港味與懷舊氣息,提供港式飲品、香港道地雞蛋仔、輕食等,連電視播放的都是香港節目,真的令人有一秒到香港的fu!也有港味十足的深夜甜點咖啡店、菠蘿包專賣店及動漫攝影輕食咖啡店,都充滿濃厚港式風情,另有隱身於城隍街巷弄的老屋日式咖啡館,都非常值得民眾前往品嚐。

此外,在不起眼的巷弄裡,座落了一間特別的民宿はむ家(哈木家),這是一間由綽號「はむ(Hamu)」的日本人所經營的,民宿女主人Miki曾經在日本留學,與男主人(澤野公一)在台南相識、結婚,用愛經營哈木家,因為住宿收費便宜,尤其受到年輕旅遊者的歡迎。此外,移居台南的香港夫妻,在臺南已故文學家葉石濤的筆下的洋溢懷舊風情的「蝸牛巷」裡,改造老房子二度創業並經營民宿「民國58年-花好月圓」,希望住客也能感受葉老筆下的慢活和悠然,為文青最愛熱點、懷舊風民宿。

Mr拉麵野崎家社長野崎孝男,深耕台南多年,過去曾擔任日本讀賣電視台記者、東京都練馬區議員,後來定居台南,目前也是市府的城市外交顧問。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