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及其家人與一家名為「WE Charity」的慈善機構關係密切,他面臨涉嫌利用公職身份謀利的指控,被利益衝突暨倫理監督辦公室判定違反利益衝突法。杜魯道於昨(13)日就學生服務助學金項目引發的風波首度向公眾作出公開道歉。

杜魯道表示:「我犯了一個錯誤。鑑於其本人及家人與『WE Charity』之間的密切關係,不應該讓其參與到內閣對該機構和該項目的討論中,我很抱歉沒有迴避。」他也為後果道歉:「風波導致該原本應該幫助年輕人的計劃遠離初衷,對此感到遺憾。」

杜魯道於6月(25)日公佈了加政府的學生服務助學金項目,作為疫情紓困措施之一,對計劃做暑期志願工作的高校學生和應屆畢業生提供1000至5000加元(約10.9萬元新台幣)助學金,總額逾9億加元的該項目被與杜魯道家人密切相關的「WE Charity」管理,這引發輿論批評此事涉嫌「裙帶關係」。

杜魯道稱,願為此事承擔後果,內閣部長等高級官員將就此事回應國會質詢。有媒體記者提問時形容杜魯道「手卡在餅乾罐裡時被逮個正著」。杜魯道在位於渥太華的居所門前舉行的記者會上為這一事件反覆致歉。

但他也再次辯解說,專業公共服務部門優先推薦選擇「WE Charity」作為合作對象,是鑑於該機構的影響力和相關經驗。杜魯道解釋說,知道自己的母親和弟弟進行有償公開演講,但並不知曉具體金額。他對自己的母親被捲入風波感到遺憾。

媒體稍早前披露,杜魯道的母親和弟弟在過去4年中,獲「WE Charity」及其關聯機構支付了約30萬加元的演講報酬,其夫人索菲則為該機構擔任形象大使並主持節目,且在杜魯道成為自由黨黨領前,於2012年因出席該機構演講活動而獲得千餘加元酬金。

創辦「WE Charity」的基爾伯格兄弟倆(13)日在媒體上刊登聲明,就此次爭議作出說明。他們說,自己犯了一些錯誤,對此深表歉意。但他們否認以任何方式從中獲利。

加媒近日亦披露,財政部長莫諾的一位女兒現受僱傭於「WE Charity」,另一位女兒則曾在該機構的活動中演講。莫諾(13)日也為此致歉,並承諾自己今後將迴避所有與「WE Charity」有關的討論。

學生服務助學金項目推出後,已有3.5萬人提出申請。但在輿論壓力下,加政府與「WE Charity」於7月(3)日宣布中止合作,在加聯邦政府關於疫情期間各類紓困舉措的網頁上,目前已經沒有關於該助學金項目的介紹。

此次風波也引發反對黨批評,甚至有反對黨議員呼籲皇家騎警介入調查,畢竟這並非特魯多第一次受到加議會道德專員調查。其先前曾在2017年及2019,分別因搭乘富豪私人直升機赴私人島嶼度假和在SNC蘭萬靈公司案件中試圖干預司法,被道德專員調查後認定違反《利益衝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