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天(14日)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人事同意案,藍綠甲級動員備戰,藍委7時衝入議場拆掉備詢台、強佔主席台杯葛議事進行,陳菊也在11時離開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指出,人事同意權將在本周五進行,會按表操課處理。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處理監察院人事案,上午原定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審查會,下午起至16日進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審查會,17日進行同意權案投票。民進黨團從昨天上午8時起,排班輪守議場,國民黨團在清晨4時集結立法院青島側門,議場7時門一開,藍綠雙方爆發肢體衝突,藍委最後搶攻下主席台。

陳菊審查會議程原定12時結束,因藍委持續霸佔主席台,陳菊11時左右也在綠委護送下離開立法院。對於藍委杯葛審查會,民進黨團中午召開記者會,鄭運鵬批評,立法院是主人,邀請被提名人審查,但國民黨一直破壞、一直拖延;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補充,若人事案沒有審查,禮拜五回到院會、還是要處理,「在院會要求下,人事案進行公聽會、審查會,但現今交代你的事情沒完成,還是要繼續善後」。

鄭運鵬指出,考、監人事權,從公聽會到審查會,民進黨團花費時間體力進行合法議事程序,從昨天開始甲級動員、晚上11時60多名立委守著議場門口,就是希望讓陳菊進入議場、完成程序,沒想到國民黨持續製造衝突、用暴力方式處理,「我們譴責國民黨拋棄憲政義務,破壞立院審查」。

鍾佳濱認為,若在野黨質疑被提名人,應在審查會中把人問倒,相信全民就能看到他們盡責表現,他也批評,藍委破壞議場線路、破壞質詢台,阻擋議事進行,而助理應是從旁協助立委,而非介入委員衝突,會要求調監視器、提出法律訴求。

黨團副幹事長郭國文說,陳菊是否適任院長,應進行實質審查讓外界了解,國民黨卻放棄質詢以及權益,暴力抗爭、破壞議場設備,呼籲國民黨適可而止,讓投票順利進行,這才是泱泱大黨所該做的模範。

「國民黨連質詢都不會了嗎?」黨團副幹事長何志偉批評,陳菊宣稱要做最後一任監察院長、遠離權力核心,但這次看到國民黨墮落與無能,用暴力濺血方式搏版面,「我們覺得遺憾,也覺得很可恥」,若國民黨主張廢除考監就該好好討論。

對於藍委批評陳菊座車「夾著尾巴跑掉」,鄭運鵬強調,陳菊進來立法院、離開立法院都是光明正大,不要沒看到就說陳菊烙跑,也希望議事處能盡速處理議場,把相關設備修好,以利後續議事進行。

至於在藍綠衝突時,有立委助理涉入委員議事攻防一事,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立法院有責保護委員安全,並確保委員得以行使憲法賦予之權利,今早助理涉入衝突,將由本院駐警蒐證移請警察機關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