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天(14日)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人事同意案,國民黨團揚言杯葛,清晨6時甲級動員,一部分到立院青島東路側門集結、堵陳菊座車,一部分則守在議場門口,待議場7時開門時衝入場中、搶攻主席台。藍綠在進攻之中爆發肢體衝突,場面相當混亂,藍委最後在人數優勢下,成功佔領主席台、暫時取得優勢。

為了讓議事順利進行,民進黨團從昨天上午8時就鎮守議場前、採輪班制防堵國民團被葛,未料,國民黨團今採分進合擊戰術,部分藍委佔領立院青島東路側門,部分則是前往議場門口準備,上午7時議場門打開,藍綠立委一同衝入議場、試圖搶佔主席台,最後由藍佔領成功。

佔領過程中,藍委與警方、綠委推擠衝突,藍委不斷高喊「警察退場、警察退場」等語,要求警方退下,立法院窗戶還被打破,藍委費鴻泰手臂遭到玻璃割傷濺血;進入議場後,藍委林為洲、費鴻泰、賴士葆等人破壞質詢台、備詢台,不讓陳菊上台,綠委則是在旁高喊「破壞公物」、現行犯等語,場面火爆。

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受訪時指出,綠委守住議場四個門,目的是為了讓被提名人順利進入議場,只要成功守下一個門讓陳菊進入,立法院就能達到審查義務,但最終還是要看立法院長游錫堃是否能順利開會、讓會議進行。

鍾佳濱呼籲,在野黨要求嚴格審查被提名人,那應該給陳菊上台,「問到飽、問到滿,把被提名人問到飽才厲害」,而非只有放話隨意指控、杯葛議事進行。

據了解,陳菊目前已進入立法院中等待備詢,但最後是否成功上台,還是要看在野黨態度,若到9點議會開始後,國民黨團持續杯葛議事,民進黨團又未「清場」情況下,陳菊很可能不用進行審查程序。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

藍委搶佔主席台。   圖:國民黨團提供

部分藍委集結青島東大門靜坐。   圖: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