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資深軍事記者艾克斯(David Axe)日前在富比士(Forbes)上撰文分析,解放軍若想要成功侵略台灣,關鍵是要先拿下由90座島嶼組成的澎湖,但中媒今天 (14) 日引用報導時卻評論,文章鬧出大笑話,並質疑這位專家對台海軍情的了解程度有多少,如果以為幻想、自欺欺人便可以贏得戰爭,就只能用愚蠢來形容。

環球時報引用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評論 :「不要看到洋和尚,就昏到完全相信他念的經」,應該要查明對方的來歷,較為妥當,他認為艾克斯在文中提到,澎湖常駐有6萬名部隊,光是此點就完全偏離事實,依公開資訊顯示,陸軍澎防部共有4個營(機步、混砲、戰車、裝騎),維基百科指,全島駐軍共約8,000人。

艾克斯還說全台有200萬名後備部隊,可在數小時之內支援澎湖,又說美軍會協防台海,不會讓解放軍為所欲為。但中國的軍事專家則反駁,就算台灣有200萬後備部隊,能用船隻載運多少兵力前來救援還是個大問題,再說,到澎湖的救兵船,在海上難道就很安全? 不會受到解放軍的襲擊?

中國軍事專家也說,依美國總統川普生意人的個性,會不會為了搶救台灣而出兵犧牲美國軍人的生命,依然是個大問題。

中媒批評,艾克斯是一名軍事記者、圖像小說家、電影製片人,多年來曾經在敘利亞、伊拉克、黎巴嫩、日本、東帝汶、阿富汗、索馬利亞、查德、剛果等地採訪,定期為多家媒體撰稿,但他的報導曾爆出多起爭議。中媒表示,他此次說解放軍若想要侵略台灣,關鍵是要先拿下澎湖的評論是場笑話,不難想像這位專家對台海軍情的了解程度有多高,如果以為幻想、自欺欺人便可以贏得戰爭,就只能用愚蠢來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