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對陳菊被提名為監察院長。國民黨今(14日)號召支持者,共同於立法院旁的濟南路上發聲抗議,原定遊行至監察院、甚至總統府陳抗,卻因為僅申請到濟南路的路權,因此想經中山南路走到監察院的路線,卻才剛出發就遭警方以人牆阻擋。

國民黨不滿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高雄執政12年期間,其市府團隊遭到監察院調查58案,糾正案30案、彈劾案3案,卻將接任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將讓監察委員最基本應具備的清廉、公正形象被踐踏、抹滅,蕩然無存。

為此,國民黨今號召千人集結,包括:黃復興黨部、藍天行動聯盟、全國退休警察總會、全國退休教師聯盟、陸軍軍官學校校友總會、台北市韓國瑜後援會等團體都舉旗響應,在濟南路聚集約有2、300百名藍營支持者;國民黨也動員黨務一級主管、黨籍民意代表、黨內青年參與。

在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等人陸續發聲抗議後,國民黨於上午11點,號召支持者從濟南路步行往監察院抗議,但才往前剛走一小段路,在路口要轉往中山南路時,卻發現警察以路障、警力人牆將路口完全封阻。

儘管國民黨不斷以廣播呼籲支持者,不要和警方起衝突,但不少受阻支持者仍因不滿,大聲向警察叫囂。因雙方僵持不下,警察以廣播告知,「僅申請濟南路的路權」,呼籲國民黨與支持者不要違法,但國民黨主張,他們已和正在中山南路陳抗的司改團體商借帳篷,因此警方無權阻擋。

國民黨原訂號召千人共同反對監委提名。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