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4)天排定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資格,國民黨立委為阻止陳菊到國會,與民進黨立委發生激烈肢體衝突。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陳菊從宜蘭縣鄉下女孩,在威權時代那麼勇敢站出來,一輩子為人權犧牲、為民主奮鬥,對人權會比別人有更深刻體驗與貢獻,盼大家為她加油。

蘇貞昌上午在蘇澳港13號碼頭出席樂觀小帆手-海洋台灣夢啟航典禮受訪時表示,他對立委議事運作沒有評論,但陳菊得到高雄市民那麼高票支持,當高雄市長時那麼努力,一直是五星級市長,建樹很多。

蘇貞昌強調,陳菊一生歷練成熟後,如果出任監察院長,領導人權委員會,對人權會比別人有更深刻體驗與貢獻,也讓國際看到「台灣真的有決心保護人權」。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監察院設監察委員29人,並以其中一人為院長、一人為副院長,任期6年,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立法院臨時會原定上午審查陳菊被提名監察院長的資格,依照人事同意權的全院委員會議事審查程序,陳菊得先進行口頭說明,朝野立委再依序詢問陳菊。但國民黨團為杯葛議事,進入議場後就占領主席台並推倒發言台,不讓陳菊順利報告。而陳菊則透過臉書表示:「我已在立法院的大樓準備接受審查,希望各黨團都能夠回歸議事程序,我們在民主的國會殿堂就事論事,理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