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日前爆發牛結節疹疫情,為了防堵擴散到台灣本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4)天表示,如果傳到台灣本島,恐面臨「牛奶沒得喝」得窘境,農委會決議緊急採購牛結節疹疫苗1萬劑供金門縣全部牛隻施打,預計一周內運抵施打。

陳吉仲今天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專訪時表示,近年有太多動物疫情從中國大陸傳過來,包含非洲豬瘟、秋行軍蟲、坦布蘇病毒、十足目虹彩病毒、豬流感,現在又有牛結節疹,陳吉仲表示,牛結節疹必須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動物疫病,但是中國大陸去年新疆發生疫情時雖有通報OIE,今年6月擴散到福建卻沒通報,推測透過蚊蠅擴散、傳染到距離不遠的金門牛隻。

「台灣有15萬頭牛,絕不能傳到台灣本島來!」陳吉仲強調,若乳牛感染,泌乳量會下降,到時候「牛奶沒得喝」,陳吉仲表示,蚊蠅是擋不住的,所以從金門到台灣本島的各種船、飛機及貨客運交通工具都要加強消毒。

金門縣建設處表示,農委會已決議緊急採購疫苗1萬劑供金門縣全部牛隻施打,同時決議不採取全場撲殺,僅針對牛隻有明顯表徵的疑畜進行預防性撲殺,陳吉仲表示,預計一周內運抵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