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要來了嗎?中央氣象局表示,位於巴士海峽的原熱帶擾動99W,已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目前位於鵝鑾鼻南方近海,今(14)明(15)兩日將對台灣東南部海域帶來強陣風及大浪,南部、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也有較大風浪及長浪,提醒民眾注意。

熱帶性低氣壓1002百帕今日生成,氣象局指出,該熱低壓早上8點位於北緯20﹒5度,東經121度,就是在鵝鑾鼻南方170公里之海面上,向西北轉北北東移動,時速10公里。今日早上開始,恆春半島、台東受到外圍環流影響,整天多雲、有短暫陣雨,南台灣水氣也將增加。

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南部及台灣東半部海面有較強陣風且風浪偏大,航行及作業船隻應特別注意,並請隨時注意本局發布之最新氣象資訊。恆春半島及綠島、蘭嶼亦有較強陣風,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沿海有較大風浪及長浪,前往海邊活動應注意安全。

至於降雨部分影響,位於巴士海峽海面的低氣壓往北接近南台灣,今天迎風面的恆春半島及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仍為多雲到晴,午後各山區及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晚上南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至晚間要注意在各地山區及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周三上午是熱帶性低氣壓距離台灣最近時間點,受到低氣壓及西南風影響,水氣偏多,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且高溫炎熱,午後北部、東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其中在中南部地區及午後各地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