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爆發牛結節疹疫情,對此,金門縣政府建設處表示,農委會決議緊急採購牛結節疹疫苗1萬劑供金門縣全部牛隻施打,且僅針對有明顯表徵的牛隻進行預防性撲殺,將不再全場撲殺。

金門縣在10日爆發牛結節疹動物疫災在連續3天預防性撲殺82頭牛後,再7家牧場16頭牛疑似感染牛結節疹,同時預防性撲殺民間2家牧場共3頭牛隻,牛結節疹疫災緊急應變小組表示,日前金門縣傳出確診牛結節疹病例後,農委會也在第一時間啟動處置措施,隔離及撲殺疑患牛隻,並加強牛場區域、港區、運輸車輛的消毒,以及肉品市場屠宰衛生檢查。

農委會表示,防止病毒擴散,亦於7月10日起,禁止金門地區牛隻、屠體、內臟、生鮮和加工產品等,輸往台灣本島及其他離島,但經農委會公告符合加熱條件之牛肉乾等產品則不受影響。

金門縣建設處表示,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及各鄉鎮獸醫也持續進行縣內牛隻臨床檢查,到今天累計訪視248戶2448頭牛隻;而爆發牛結節疹疫情的金門縣畜產試驗所種牛牧場,已連續2天沒有新增案例。

建設處表示,農委會已決議緊急採購疫苗1萬劑供金門縣全部牛隻施打,同時決議不採取全場撲殺,僅針對牛隻有明顯表徵的疑畜進行預防性撲殺。

由於牛結節疹疾病主要傳播媒介為蚊蠅、壁蝨,金門縣政府也已協請各鄉鎮公所清潔隊協助,完成52戶養牛場周邊環境消毒,並持續以消毒車及背負式噴霧消毒機到縣內其餘養牛區域進行周邊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