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藍綠黨團今早(14日)再為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爆發衝突,目前由國民黨團搶下立院議場主席台杯葛議事後。台灣民眾黨團也現身表達立場,稱已赴總統府遞交建言信,希望即刻啟動修憲,廢除考試院、監察院,讓國家走上三權分立的新路線。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朝野對立這件事,就是因為總統的監察院、考試院提名造成國人譁然、造成政黨之間對立,且在立法院臨時會的時候才貿然提出,這樣提名的作業程序,極度不尊重國會;而且各界質疑的被提名人選,到目前仍沒有人站出來釋疑、調整,都是讓媒體各自捕風捉影,造成更多的疑慮。

賴香伶接著說,總統是監委、考委的提名人,過程中蔡英文是不是思慮不周,造成提名的迷思,包括說要跨政黨的提名,但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朝野可以接受的名單,還有非常多有疑慮的事件,包括有些被提名人(陳菊等),自己在在調查的事件內,被監察院彈劾、糾舉,這樣的名單,真的不適合、真的要撤回。所以民眾黨5名立委,上午已到總統府遞交建言信,希望蔡英文慎思,趁這個時候撤回提名名單,並啟動修憲。

賴香伶指控,監察院在過去的彈劾、糾舉、審計、調查中,有非常多時候是作為政治打手,這是國人都知道的事情,這樣的監察院存在的目的性跟功能不彰;因此民眾黨已提出修憲版本,給總統的建言,就是希望國會即刻啟動修憲,民進黨不要再打假球,國民黨不要再迴避,大家一起來把這歷史的汙名,把監察院從此查封、從此退出國家在三權分立的新路線上,不要再有考試院、監察院這種毒瘤市的機構。

賴香伶呼籲,希望執政黨61位立委可以從善如流,一起啟動修憲工程,不要一拖再拖則,讓考委、監委提好提好後,坐擁7000多萬年薪,整體上國家一年要耗費7億多元,只是浪費民脂民膏。

民眾黨團也特地印製查封監察院的大型海報,在佔據議場的國民黨團允許下,合作將海報張貼在議場,接著民眾黨團和國民黨團還一起高呼「廢考監、撤提名」口號。

民眾黨立委和國民黨立委一起喊「廢考監撤提名」口號。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