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德國外交部網站突然將中華民國國旗撤下,質疑是中國施壓。德國外交部官員今天澄清,官網的台灣部分不曾有國旗。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布洛爾(Rainer Breul)表示,德國外交部網站2017年改版以來就沒顯示過台灣的國旗。從網站紀錄來看,過去的作法也沒有兩樣。

布洛爾解釋,國旗是國家地位的象徵,基於德國的中國政策,台灣在國旗欄的部分用空白的方式來呈現。

至於巴勒斯坦也不被承認是國家,為何外交部的網站上有巴勒斯坦國旗。布洛爾回應說,巴勒斯坦1974年以來即被國際社會承認,而且德國支持所謂的「兩國方案」,也就是支持巴勒斯坦與以色列談判後成為獨立的國家。

駐德代表處今天也聲明,德國和大多數與中國建交的國家一樣,基於一中政策僅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承認台灣。國旗未能在德國外交部的官網上出現,這點和絕大部分與中國建交的國家一樣。

檢視德國外交部網站後可發現,台灣與其他國家都被放在「國家」的項目下,國情簡介內容相當詳細,除介紹台灣總統等政府首長,還指出台灣自己採用的正式國名是中華民國。

不過,各國都有顯示國旗,僅有台灣的國旗欄位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