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4日)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國民黨團為阻擋陳菊進入議場,從清晨4點集合,但陳菊改變進場入線與時間,仍以突襲方式順利進場,但也讓國民黨團搶佔議場主席台,在上午9點開議前,已先行破壞主席台設備,恐讓會議無法進行。

為讓陳菊在立法院順利完成審查,民進黨團從昨天上午就派人輪班守住議場大門,而國民黨團上午清晨4點集結後,聚集位於青島東路的立法院側門,以靜坐方式堵住出入口,該門口是備詢官員座車平常往來的主要出路口,國民黨團原打算藉此阻擋陳菊進場,但陳菊上午7點多就搭車從鎮江街的另一個側門口下車,國民黨立委發現太晚,雖試圖將陳菊包圍,但陳菊仍在重重警力與助理包圍下,幾乎是被眾人用抬的抬進議場。

然而,國民黨團其實是兵分二路,一路人馬在青島東路側門靜坐,另一路人馬在藍黨團總召林為洲率領下,在議場大門上午7點開門後,就再次衝議場與民進黨團發生激烈肢體衝突,議場大門玻璃再度被打破,期間,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左邊手腕掛彩流血,現場緊急包紮後被送醫治療。

藍綠立委則在議場門口前發生推擠,過程中有人潑水、有人被推牆、有人「大喊打女人」,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被指控對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動手、刻意想將人推下台階,但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也憤怒走向吳怡玎,大罵「妳為什麼要潑水?」,可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等人被淋得滿頭濕。

最後朝野立委紛紛衝進議場內,雙方立委都試圖趴在主席台上,最後還是被國民黨團搶下。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指控,議場主發言台、質詢、備詢發言台,線路全部被扯斷,會議已無法進行。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受傷。   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