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會員國13日在布魯塞爾舉行外長會議,討論包括土耳其、利比亞、委內瑞拉、拉丁美洲區域及香港議題。歐盟高階外交官員表示,中國實施港區國安法影響歐中關係,歐盟將協調會員國採取行動對中國祭出反制措施。包括限制出口敏感科技、檢討引渡協議和旅行建議等,但強調採取措施並不等於經濟制裁。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波瑞爾(Josep Borrell)會後表示,中國近期的行動改變了規則,在香港實施嚴厲的國安法顯然會影響歐中關係,歐盟對其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以及中國的國際承諾提出嚴重質疑,歐盟會在歐盟及成員國層級協調採取行動。他還說:「我們今天已經同意採取一致性的回應,表達對香港自治的支持。」

波瑞爾進一步指出,目前正在考慮一些作法,包括討論限制出口敏感科技到香港、檢討與香港的引渡協議、調高香港旅行警告及提供香港學生獎學金、向香港人提供更多簽證等,但他並未提及對中國實施制裁,並且由於匈牙利、希臘等國的抵制,目前尚未討論較強硬的措施。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上月已經警告中國當局,如果北京限縮香港的自由,將會面臨「非常負面的後果」。而芬蘭政府已經表態支持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也於13日稍早公開表示,瑞典將加入丹麥、荷蘭等國的行列,支持法國、德國率先提出的呼聲,支持對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一事做出堅定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