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台南近期發生數起槍擊與舞廳持刀殺人案件,2位警察局長職務遭到撤換。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今(13)日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對警察全力支持,也嚴格究責,高層警界人事調整,就是政府向社會展現負起治安責任。

蘇貞昌今天上午出席警政署「警察防疫尖兵」表揚活動,對近來治安事件頻傳表示,蔡總統對此感到憂心,他感到很難過,要求各縣市警局長要負責。警政署下午表示,高雄市警察局長李永癸和台南市警察局長周幼偉為地方治安首長,應勇於承擔責任,已報請內政部職務調整。

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代理市長楊明州對此都表達尊重警政署人事一條鞭制度,黃偉哲也對周幼偉任職不到一年的表現予以肯定。周幼偉則強調全力拚治安,對刑案全力偵辦,問心無愧;李永癸只稱「尊重警政署做法」。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晚間表示,蘇貞昌常強調「有功從基層開始獎勵,有責從上面負責」,近來接連出現特種店殺人、槍擊重大治安事件,今天的高層警界人事調整,就是政府向社會展現負起治安責任,並且向違法犯罪者展現決心,只要向公權力挑戰,政府一定嚴辦。

丁怡銘表示,蘇貞昌重視治安反映在對警察福利和執勤裝備的支持上,一向是要裝備給裝備、要修法就修法,該敘獎鼓勵就鼓勵,同時實質提升福利,為的就是讓警察執法能夠無後顧之憂,民眾對於警察的滿意度也達到8成,是歷來最佳。

他說,蘇貞昌上任後特別找來六都警局局長,要求拿出方法讓各特種店不再發生任何鬥毆,「如果鬥毆發生在門口,就換掉地方警察局長」,並向業者喊話,若一再生事,讓人民不能安居,「我就讓你不能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