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在淡水區鄧公國小設置全台首座「產官學民太陽光電教學示範基地」完工,今天正式啟用,該基地設置容量為17.01kWp(千瓦),預計年發電量達1萬6000度電。未來,除可售電創造綠能收益外,更會撥出一定比例作為在地能源教育使用,盼能藉此加速推動再生能源發展,達到新北市低碳永續城市的願景。

啟用典禮由副市長吳明機、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理事主席許慧明及大同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林和龍共同主持,鄧公國小校長謝芳儒及立委洪孟楷、市議員鄭宇恩都到場共襄盛舉,見證歷史一刻。

吳明機表示,為促進民眾參與能源轉型,並接軌國際再生能源發展趨勢,新北市首創公有建物導入公民電廠機制,由市府媒合,學校提供場域,大同公司進行施作,在地公民電廠推動組織 (蘆荻社大及淡水社大)培力民眾能源意識並號召民眾出資參與,結合產官學民四方力量合作建置2處公民電廠示範基地。

他說,目前鄧公國小示範基地已經完成,是全台第一個在公有場域上設置完成的公民電廠,而鷺江國小也將於今年接續完成19.5kWp(千瓦)公民電廠建置,期望藉由示範基地的建立,加速新北市公民電廠發展。

許慧明表示,淡水社大以解放知識,實現公民社會為基本使命,長期參與社區營造,關心環境正義,自106年起積極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主動規劃開設智慧綠能社區、公民電廠與地方創生相關課程,培力社區公民能源意識,並號召社區伙伴共同參與籌組合作社。除了積極結合社員自家屋頂作為社區公民電廠,也很感謝新北市政府媒合公有場域開辦公民電廠示範計畫,希望藉由合作社推展公民電廠經驗,讓市民更加親近能源議題並進一步帶動全台能源轉型。

經發局長何怡明說,公民電廠就是民眾自己擁有且負責管理營運的電廠,是當前全球再生能源發展的主要趨勢。在公民電廠實踐的過程,民眾不僅可配合當地需求及文化自主發起、因地制宜,並透過反覆討論凝聚居民共識,還可將發電收益挹注地方、弱勢、公益,以及創造在地就業機會等公眾事務,讓再生能源不只是發電,更是實現社會價值。

她說,透過公民電廠能發揮的教育特性,期望能有效深化社會大眾的能源觀念,民眾關注能源議題後,就能與市府其他如綠能屋頂、節電等政策再產生共鳴、加成效果,加強大眾參與意願,把能源轉型、城市減碳的願景落實在每一個新北市民的日常。

何怡明說,新北市自102年起率北部縣市之先,辦理公有房舍太陽光電公開標租,迄今已完成190處案場設置,設置容量達18.29MW,年發電量約1737萬度,且每年可減少9261公噸的碳排放。更於108年度時接軌國際再生能源發展趨勢,首創將公有房舍太陽光電公開標租案導入公民電廠機制,打造2處公民電廠示範基地,此外,今年度也將繼續開辦相關能源教育課程,持續深耕民眾的公民電廠觀念,逐步建立公民參與再生能源的共識與文化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