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即將審查備受爭議的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也一直呼籲並提出廢除考試、監察兩院的主張,提議將考試權移交行政部門,監察權移交立法院,立法院更要盡快組成修憲委員會,啟動廢考監時程。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則認為,若有共識應該朝落日條款廢除考監兩院。

對於民進黨長期主張廢除考、監兩院,卻遲遲沒有實際進展。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日前提到,民進黨過去在野時,不斷提出廢考監,甚至要求凍結考監預算,更視考監為「憲政盲腸」。現在民進黨二次執政,考監人事提名補好、補滿,反而對廢考監的議題噤聲,根本就是「暫停狀態」。立法院各黨團都已各自提出修憲廢考監版本,既然各黨團都有共識,要針對廢考監及投票權下修至18歲,那麼就請民進黨不要打假球,盡速排案。

國民黨團修憲領銜提案人吳怡玎也認為,國父孫中山所提出的五權分立,是考量當時國際趨勢以及國內形勢,延續科舉制度和御史大夫制度,才有考試和監察兩院獨立於三權。時至今日,執政黨將考試、監察變成酬庸人事的場域、疏洪道,反而考試、監察的功能流於形式。

對此,謝長廷今在臉書寫下,每六年一次的提名監委審查,就有人主張要廢除考監兩院。從經驗看,大多是在野黨的主張,執政黨則有較多現實的考量,從台灣民主改革的歷史看,這種制度性的改革,都必須以落日條款的方式才能解決。既然兩大主要政黨都曾經這樣主張,何妨把廢除的理由開放各界好好討論,若有共識,就以落日條款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