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乾旱時,它蓄水;下游水澇時,它泄洪。承諾八分錢一度的電,到現在也不兌現。」更有民眾質疑,如此洩洪是否置下游百姓生命而不顧?這不是中國一省民眾得擔憂與憤怒,最為緊急的江西為滯洪甚至已啟動「最後一道保險」。根據中共應急管理部可公布的統計,截至11日,水災已造成27省(區、市)近4千萬人次受災,141人死亡或失蹤,26.9萬間房屋受損,直接經濟損失達3460億台幣。

中共官方從上月底起下令開閘洩洪,為防止三峽大壩潰堤、減輕壓力。然而洩出的洪水衝擊著周邊已經淹水的城市和村莊。社群網路上的韭菜就質疑,三峽大壩連日全力洩洪,涉嫌加重了整個長江流域洪水泛濫。

據中國媒體報導,目前最緊急的是江西。官方預計鄱陽湖將發生流域性大洪水。鄱陽湖湖口水位可能突破1998年歷史最高水位。當地啟動了蓄滯洪區運用準備方案,被認為是長江防洪體系中的「最後一道保險」。

7月11日,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再發布鄱陽湖湖區洪水紅色預警。江西鄱陽縣全縣也有14座圩堤(防洪堤)出現缺口,全縣淪為澤國,部分樓房被淹至一樓。防汛形勢嚴峻,有村民感嘆:「這比1998年的洪水還嚴重。」

另外,7月11日武漢市江灘辦對漢口江灘蘭陵門、洞庭門、三陽門3處閘口以及武昌江灘鄂航碼頭、電廠2處閘口進行圍堰封堵。目前漢口武漢關長江水面已經明顯高於一堤之隔的沿江大道路面,長江在武漢已經成了一條懸江。

洪災氾濫讓人民頗多怨言   圖:擷取自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