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集團今天發布「瑞銀投資者觀察」,發現富裕投資者普遍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後的生活將永久改變,且千禧世代是受疫情影響最深的一群,他們是各年齡層當中,最擔心儲蓄不足、失去工作的一群。

「瑞銀投資者觀察」以逾3750名投資者為受訪對象,當中包括可投資資產最少達25萬美元的25至30歲人士,可投資資產最少達50萬美元的31至39歲人士,以及可投資資產最少達100萬美元的40歲或以上人士。

結果顯示,受訪投資者多已開始計劃調整疫情後的生活方式,另外,也有67%投資者表示,疫情影響他們對本身財富的看法。

調查發現,擔心個人儲蓄不足以應付另一次疫情,或是需要延遲退休才能彌補這次疫情的財務損失,以及擔心沒有足夠的金錢留給下一代的受訪者,都超過5成;整體而言,疫情期間,83%的投資者希望從財務顧問獲得比平日更多的理財指引。

若按年齡層分析,瑞銀指出,千禧世代投資者表示,疫情對他們造成嚴重的財務影響,他們也比年長一代更擔心自已的財務狀況;有高達73%千禧世代投資者感到財務狀況被疫情影響,74%認為疫情扭轉他們對個人財富的看法。千禧世代(Millennials)一般指1980、1990年代出生的族群。

此外,受訪的千禧世代是最擔心需要延遲退休以彌補這次疫情的財務損失,他們也是各年齡層中最擔心儲蓄不足,以及在當前環境中失去工作的族群。

若觀察地區別,瑞銀報告顯示,無論是財政狀況還是生活方式,拉丁美洲投資者似乎受疫情影響最大,但他們也最傾向認為市場波動代表更多投資機會,有84%的拉丁美洲投資者將波動視為機遇,高於全球平均值79%。

美國致力對抗疫情之際,調查顯示,82%美國投資者感到過去的生活方式已經一去不返,高於全球平均值75%;然而,僅22%受訪者表示,疫情對他們造成重大影響,比率低於全球平均值25%。

至於亞太區,71%投資者預料病毒會造成永久性變化,不過有89%的人表示,在疫情期間,希望從財務顧問獲得較平常更多的理財指引,高於全球平均值83%。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聯席主席納拉蒂爾(TomNaratil)表示,這次疫情促使投資者重新思考自己在流動性(liquidity)、長久性(longevity)和傳承(legacy)方面的資金需要,這也意味財富管理公司有機會在客戶生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為疫情過後的環境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