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言要「若總統蔡英文不撤換陳菊,絕不退出議場」的國民黨,才剛上演僅19小時的佔領立法院鬧劇,在立法院假抗議真作秀,在社群分享自己的佔領初體驗,把立法院當打卡聖地,現在,7/17立法院臨時會正式表決監察院人事案,國民黨這回又揚言要反對到底,我真的不知道國民黨哪來的勇氣?猛打陳菊不放。

國民黨只剩下不實指控這招

國民黨混淆視聽,用影射的方式暗指陳菊擔任監察院長不適任,誤導民眾,但卻拿不出確切證據,日前,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說陳菊「案底黑漆漆」建議國民黨可以先動動手指,上監察院網站用「陳菊」做為關鍵字搜尋,可以發現監察院網頁上沒有顯示任何一筆資料,也就是國民黨根本就是不實指控。

國民黨你知道監察院轉型是什麼嗎?

蔡英文總統在今年520就職演說上,特別強調將要推動監察院轉型, 8月即將成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就是監察院轉型的起點,也證明了台灣重視人權價值,其實「國家人權委員會」不同的地方在於具有主動調查整個國家的法律及政策是否有侵犯人權的疑慮,並提出人權報告供相關部門,包含行政、立法、司法單位建議及參考。

其實,暸解監察院及「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成立背景後,很難讓人不懷疑國民黨直指陳菊,避而不提「國家人權委員會」是害怕自己的過去被起底?屢屢拿陳菊開刀,博取媒體版面,是否在轉移自己可能被檢視的焦點?

監察院廢除涉及修憲並非一步到位

至於監察院存廢問題,因牽涉修憲,由於修憲門檻問題,需要立法委員1/4提議,3/4出席,出席委員3/4決議,公告6個月後,還要人民投票複決,而且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才能通過。由此可知,整個修憲過程需要更多社會對話及朝野合作,不可能一步到位動輒需要1至2年以上的時間,所以在修憲前,調整監察院的角色及業務範疇讓整體運作與時並進,是最合適的做法,但在現在監察院轉型的重要時刻,國民黨卻還是不在狀況,在這個時間提出廢除考監這樣的訴求,實在讓人瞠目結舌,令人搖頭。

國民黨你知道陳菊當年因為你而坐黑牢嗎?

陳菊在被國民黨關進黑牢前的遺書裡的一段文字是這樣寫的:「願所有受苦、受縛、被壓迫的人早日得到解放,願我深愛的故鄉—台灣的人民早日享有真正的公平、平等、自由、民主的生活。雖然我受盡了侮辱、欺凌,但我心無恨亦無所懼,我深信一切的是非、功過、歷史自有公正的論斷。」,面對人權議題,國民黨只會退縮不敢直視,當年戒嚴時代,陳菊賭上性命跟威權對抗,國民黨卻政治迫害陳菊,關了白白6年的黑牢,現在卻反過來抹黑為人權奮鬥超過50年的陳菊窮追猛打,真的格外諷刺。

文/王潔敏(政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