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英等國欲針對Google、Facebook和Twitter等大型科技公司課徵數位稅,引發美國總統川普不滿,也展開反向調查。外媒報導,川普以法國「對美國高科技公司實行歧視性稅收」為由,將對法國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作為「回禮」,但新制會延遲半年實施,好讓雙方有協商的機會。

歐盟2018年就提出「數位稅」概念,計劃對跨國科技巨擘徵稅,主因是這些科技公司獲得了龐大利益,卻對當地政府繳交不成比例的低額稅金。加上疫情帶動遠端辦公與居家隔離潮,將科技業的業績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峰,現在不只歐洲國家有此構想,連東南亞、非洲國家都開始對科技企業「磨刀霍霍」。

為了保護自家公司,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幾個月前針對英法、捷克和奧地利、印度和土耳其等十個國家和地區展開調查,看是否有不公正的課稅行為。

如今調查結果出爐,《路透》(Reuters)報導,USTR表示,由於法國對美國高科技公司實施歧視性稅收,美國將對法國化妝品、皮包等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預估價值13億美元,以回應法國的數位稅。這項政策將延遲180天、也就是半年,「好讓人們有更多時間討論、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