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博館鐵道部園區」最近重新開幕,不僅在鐵道迷之間吹起旋風,許多民眾也紛紛搶著預約要參觀內部導覽。除了台博館鐵道部園區之外,全台還有3處鐵道文化園區各有特色,也相當值得一訪。

1.台北市 台博館鐵道部園區

鐵道部園區內部經過專家巧手修復後重生,呈現初建時氣派優美。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鐵道部園區鑑於日治時代,在1918年鐵道部廳舍第一期完工,已經有百年歷史。鐵道部為磚木結構,正面是兩座塔樓,一樓大廳則以弧形天花板迎賓。整體建築線條優美,運用多樣工法營造優美空間,保留大量日治時期建築特色。經過專家修復、整建之後,鐵道部重獲新生,本月7日開始營運,入園門票全票價格為100元、半票50元。

2.台北市 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園區

台北機廠原稱台北鐵道工場,是台灣唯一保存火車維修、組裝等資產的園區。 圖:翻攝自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臉書

「台北機廠」並非「機場」,是台灣唯一保存火車維修、組裝等資產的園區,擁有珍貴的火車機具和歷史悠久的維修文獻。台北機廠建於1930年代,是台灣第一座近代化鐵道修理工場,負責火車維修、組裝、保養、修理等作業,紀錄、走過台灣近代的鐵路業歷史與文化。台北機廠的員工浴室因造型神似羅馬浴池而聲名大噪,甚至曾有MV特別在此取景。目前台北機廠因進行文資修復,需事先線上預約才可參觀導覽。

3.高雄市 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

「哈瑪星」是從日文「濱線(はません)」轉譯,指碼頭的鐵路支線。 圖:翻攝自高雄旅遊網

「哈瑪星」原為高雄港站,是高雄第一個火車站,但在二戰時不幸被摧毀。經過修復後,昔日的高雄港站已打狗鐵道故事館的面貌與世人重新見面。園區內有「舊打狗驛故事館」、蒸汽火車及草皮鐵軌,還有一些適合拍照的裝置藝術與綠地,全區面積和12座足球場一樣大。因鐵道古蹟保存狀況十分完整,是全台灣唯一可以進行動態復駛的百年火車站。

4.花蓮縣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有一整排以卡榫工法接合的日式木造站房,台灣最完整的「窄軌」鐵道及打鐵工房都在這。 圖:翻攝自花蓮縣文化局網站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前身為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是花東鐵路的總指揮所。經過整修之後,變成多元文化休閒園區活化再利用。園區整合附近的舊花蓮工務段、鐵道部警務段武道館、蒸氣火車加水塔、蒸氣火車復駛預定地及鐵路觀光商圈、處長宿舍區等,賦予休閒旅遊機能。鐵道一館內規畫成不同展覽區,還提供換裝體驗,更融入這裡的鐵道氛圍。園區內還設置舊東線機車頭LDT103的意象形塑,加裝定時鳴笛器及冒煙裝置,重現歷史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