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周末假期親子家庭又有哪些新選擇呢?不如去新北市「微笑山線」走走,沿著新北市的微笑曲線探索,帶上長輩與孩子,親子家庭來趟低碳的近鄰旅遊,踏出家門即走入山林,感受自然美學帶來的新風貌。

新北市境內擁有豐富的山林資源,近郊就有許多適合親子出遊的選擇,可從4條主題路線開始探索,在地圖上畫下一道「微笑曲線」,只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就可抵達!

「土城區-朝山步道」,土城交通便利又靠近山區,順著朝山步道進入山林,探訪當地名剎承天禪寺,踏著舒適平緩石板路,在桐花勝地「桐花公園」進行感官自然體驗。

「樹林區-大同山步道」大同山百萬夜景吸引不少人,白天造訪另有一番趣味。大同山步道四季各有景觀,步道全程幾乎都在樹蔭下,是炎炎夏日健行兼避暑的好選擇。

「三峽區-鳶山步道」可說是三峽最夯的步道路線,雖然鳶山步道高度僅300多公尺,卻有可俯瞰台北盆地的優秀視野。當然,都來到三峽了,順道逛逛三峽老街感受百年歷史重量必不可少。在地美食小吃、手創藝文活動幫助孩子建立文化認同。

「鶯歌區-孫龍步道 鶯歌石步道」孫龍步道見證鶯歌昔日的採礦歲月,隨著礦坑關閉,輕便車道變成登山步道,適合親子假日來此樂活。前往鄰近的鶯歌老街進行DIY陶瓷體驗,有動有靜態的行程,為親子假日留下美好記憶。

新北市府推出的「微笑山線」是一條串聯起樹林、鶯歌、三峽、土城延伸到中和、新店以及深坑、石碇、平溪等地,呈一微笑曲線的登山步道。新北市大眾運輸系統發展日益完善,特別推薦親子家庭利用假期,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抵達「微笑山線」,不僅不會塞車,還兼具環保節能、減少碳足跡等優點,共遊漫步創造不一樣的山林體驗。

微笑山線三大核心精神為「親山」、「親近」、「親密」,希望親子家庭把握新北市親山特性,親近自然及人文,打造人與人、人與環境的親密關係。新北市政府從8月開始到12月,總共規劃8場「登山健行步道體驗」,由荒野保護協會負責導覽,邀請家有6-12歲孩子的家長把握周末時光共學共樂。活動規劃兼具「體驗生態」及「凝聚在地文化」兩大特色,從步道健行,認識生態物種、尋訪古蹟到手作體驗藍染、鹽滷豆腐、手拉坏等,一起陪伴親子家庭度過充實周末時光。

三峽老街百年建築。   圖:新北觀光局/提供

鶯歌著名的地標-鶯歌石。   圖:新北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