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6月以來,中國暴雨不斷,已造成27省(區、市)共3789萬人次受災。在長江流域內,有13站超過歷史最高水位,其中有12站位於鄱陽湖湖區及尾閭。鄱陽湖水位已經突破22年前的歷史高度,中國水利專家陳桂亞指,鄱陽湖洪峰將於15日左右到來,將視情況,決定是否啟用「最後一道保險」。

陳桂亞表示,受後續降雨影響,水位還在持續上升,預計鄱陽湖洪峰將於15日左右到達;並說,中國當局正在啟動洲灘民垸運用和蓄滯洪區運用準備方案。

他進一步指出,蓄滯洪區被認為是長江防洪體系中的「最後一道保險」,目前蓄滯洪區啟用還處於準備階段,是不是全部啟用還要看後期的水情滾動決策。

三峽水庫自11日起,將日均出庫流量,從目前的每秒25000立方公尺減少至每秒22000立方公尺,盡可能減輕中下游防洪壓力。但陳桂亞也說,由於鄱陽湖湖口距離三峽水庫較遠,再加上鄱陽湖水來水較大,所以三峽水庫調度對鄱陽湖水位的調蓄作用很有限。

根據中國黨媒《人民日報》報導,受持續強降雨影響,11日8時至12日8時,長江流域內有13站超過歷史最高水位(其中12站位於鄱陽湖湖區及尾閭)、11站超過保證水位、88站超過警戒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