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我國基於人道關懷精神,展開「口罩外交」幫助歐美等許多國家對抗疫情,其中捐贈100萬片口罩給德國,但德國政府被問到台灣捐贈口罩一事,刻意以「其他國家」稱呼,絕口不提台灣,也沒有表示任何感謝;近日德國外交部的官網被發現未放中華民國國旗,僅留下一欄空白,對於外界質疑,德國外交部強調,全是因為遵守「一個中國」原則。

對此,德國媒體在10日的德國聯邦記者會上,當場詢問與會的德國外交部副發言人布洛伊爾(Rainer Breul):「為何外交部官網上,台灣的旗幟不見了,變成一欄空白,這是對中國舉起了白旗嗎?怎麼回事?除了台灣以外,其他國家都有國旗,德國外交部是怎麼了?」,布洛伊爾僅避重就輕回應說,是遵循一中原則

不過,在場記者立刻再問:「為什麼德國外交部官網沒有放上台灣的旗幟?」眼見記者窮追不捨,布洛伊爾才坦言說:「你明白台灣的特殊地位,我們(德國)的立場就是遵守一個中國政策,我們和台灣沒有邦交,台灣不是我們所承認的國家,因此我們在介紹世界區域時,將它(台灣)與有邦交的國家做區別。」

隨後記者又指出巴勒斯坦也不是一個國家,不明白為何在德國外交部的官網上就找得到,這次發問似乎讓布洛伊爾有些招架不住,他僅表示針對這個問題,事後會提供媒體相關資料,其它並未多做解釋,隨即結束記者會。

德國外交部的官網撤下台灣國旗,僅留下一欄空白。   圖:翻攝德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