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在8月2日舉行的台灣民眾黨黨員大會,因報名人數僅勉強超過1000人,首次黨員大會就面臨黨務危機。另一方面,成立不久的民進黨連江縣黨部在本月亦舉行黨員大會,在跨島交通耗時的條件下,仍達到過半出席率,黨部主委李問認為,民眾黨黨員大會既非在離島舉辦,也有民進黨所不允許的「委託書」代理出席機制,應該較容易成會。

由於宣稱有1.2萬名黨員的民眾黨開放報名黨員大會至今,僅勉強超過1000人確定報名參加,距離《政黨法》規定至少每2年召開黨員大會1次,且須至少二分之一以上黨員出席的門檻尚有一大段距離,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日表示,因為不是平常選舉期間,要號召幾千人臨時動員確實有難度,只能訴諸拜託,當柯被問及若叫不出人來該怎麼辦?他直呼,「慘了,叫不出來就死了」。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同樣於近日舉行首次黨員大會,李問坦言,任何大小的「黨員大會」,只要有規定出席率過半,都是一大挑戰。民進黨連江縣黨部共125名黨員中,有68人出席簽到,達到黨內規定出席率過半要求,並通過嚴謹的監督。

李問指出連江縣舉辦黨員大會的難度,有人從莒光搭一小時的船、有人從東引搭兩個小時的船還要過夜,還有些人從台灣本島坐飛機或搭船來參加。因為大家有堅定的信念,希望黨部順利成立,才能達標,直言黨員的熱誠讓人非常感動。

對於民眾黨黨員大會報名人數冷清,他認為,既然不是在離島舉辦,而且民眾黨又有民進黨所不允許的「委託書」代理出席機制,應該較容易成會,並意味深長地表示,「請民眾黨加油了!」

李問也PO出本月11日民進黨連江縣黨部首次黨員大會照片,他強調,連江縣黨部也是最小的黨部,卻有很大的象徵意義,因自從他第一次來馬祖,馬祖有些國民黨的人不斷質疑,「民進黨重視馬祖嗎?如果民進黨重視馬祖,為什麼連黨部都沒有?」他認為,正是因為有這些人,才激發大家一起用行動證明,民進黨在馬祖也能扎根,換個角度感謝這些不看好的冷言冷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