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擬修訂《聘約人員人事條例》,將國考公務員和聘約人員「兩軌制」,聘約人員若符合資格,進用滿三年後就能成為「準公務員」,此項政策引發國民黨反彈,立委葉毓蘭在臉書上PO文批評,這樣法令「明顯違反憲法85條後半段的規定」。

葉毓蘭表示,外交圈內說:口譯哥即將可以扶正,變成14職等的大使了。更有人說:黑官漂白的捷徑,只差一個「捐官買官」條例,通過後,就可以把考試院廢止了!

葉毓蘭指出,如果真有這個法,明顯違反憲法85條後半段的規定,非經考試及格者,不得任用 。葉毓蘭認為,制度不是不能改,但是不能是以改革為名,來漂白黑官,破壞幾千年來好不容易建立的考試用人制度,摧毀文官制度。

葉毓蘭提到,警察大學的學生來自四面八方,因為在學期間享有公費,所以吸引許多考上一般優秀大學,但是家計較為辛苦的年輕人,尤其在遇到經濟危機或家中變故時,警大是一個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選擇,而警大的校友經過司法官考試、外交特考,成為國家重要的楨幹者,比比皆是。

葉毓蘭認為「這個彈性用人的巧門一開,後患無窮!!!」,她更在文章最後標記「#就像土豆電腦揀選的卡好」、「#黑官一開將來比誰的紅包大背景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