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歷史建築潭子國小日式校舍」修復工程預計明年完工,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日前與立委楊瓊瓔服務處執行長洪柳益等人會勘工程進度。張大春表示,完工後結合周邊社區,作為歷史及環境教育空間,成為在地文化新亮點,並能與鄰近的摘星山莊、潭子農會穀倉等市定古蹟串連成觀光亮點,帶動潭子區文化觀光展業發展。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建於日據時期的公學校宿舍(約1933-1937年間),見證臺灣初等教育的歷史發展,臺中市政府於101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投入8,641萬元由臺中市文化資產處辦理修復工程,於108年開工,預計110年底完工。

校舍建築形式為傳統的日式建築,牆體為編竹夾泥牆,框架採用斜撐,加上軸組結點增加鐵件補強,可有效提升整體結構系統抗震力,建築外裝為雨淋板,而屋面構造採用油毛氈和檜木皮作為防水層,是日據時期常用的防水層傳統作法。

目前保留五棟判任官等級官舍中,其中一棟是獨棟的高等官舍,推測應屬於校長宿舍,另外四棟是雙併宿舍,應為教職員宿舍,在空間規模、形式和機能上,皆反映出日據時期日式木造官舍住宅的特性。

文化局指出,文化資產修復具有隱蔽性的特點,隨著工程進行常有新發現,本次的修復團隊在其中一棟(編號A5)雙併判任官舍壁體拆卸檢測時,發現有斜向鐵件補強,推測為經歷1935年中部大地震之後,依據臺中州及新竹州所頒布「臺灣家屋建築規則施行相關文件」訂定的木構造耐震規範,於建築物增加補強工法。

同時,修復團隊為了重建五棟建築的屋頂結構,在現場搭設模型進行試作,依循傳統工法,依序搭建桁條、桷木、屋面板,之後鋪上油毛氈或檜木皮做為防水層,頂層敷上屋瓦。

本次修復工程也特別邀請4位經文化部認可的大木作修復匠師參與,擅長木構件軸組組立的陳建華先生、尤財發先生、施慶忠先生、鄭文玲小姐,經過審慎評估和討論,在現場設置木料加工區,針對建築群中各式大、小木作進行修補工程,也盡力保留舊有的木料,並針對損壞或可堪使用的部位,選擇原材質或合適的木料配合環氧樹脂做修補,並安裝回復原位。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修復完工後,將由潭子國民小學進行後續維護及再利用,除了維持原有的歷史建築特色,也融合校園生活形成教學空間,將部分建築作為蝴蝶生態教室、生活講堂暨多功能教室、簡易廚藝教室、生活美學空間等,同時也能邀請藝術家進駐創作和展覽,讓學生有更多元豐富的學習環境和體驗。同時,也將部分建築委外規劃為餐飲空間,提供社區居民和外地遊客更豐富的生活體驗,未來對外開放後,將成為潭子區文化觀光的新亮點。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修復完工後,將成為在地文化新亮點。   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的編竹夾泥牆體。   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的屋頂,依傳統工法進行修復。   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原建築壁體發現有斜向鐵件補強。   台中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