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人民今天將在選情膠著的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中投下神聖一票,選舉結果可能對波蘭與歐洲聯盟(EU)未來關係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路透社報導,與民族主義執政黨法律正義黨(PiS)結盟的現任總統杜達(Andrzej Duda)今天將對決自由派華沙市長佐薩斯科斯基(Rafal Trzaskowski),兩人已在競選階段顯現對未來抱持截然不同的願景,也暴露出深刻的政治分歧。

波蘭與歐盟之間衝突已有5年之久。自法律正義黨2015年掌權以來,歐盟執委會批評波蘭將法院政治化,顛覆民主倫理,已對波蘭展開史無前例的法律行動。

杜達連任對於法律正義黨深化司法改革至關重要;歐盟則認為法律正義黨的司法改革會增加當局對法院的政治掌控。

總統具有法案否決權,佐薩斯科斯基曾表示一旦當選,將力阻破壞民主規範的司法改革法案。

由於波蘭總統僅握有些許行政實權,因此佐薩斯科斯基若順利當選可能也難帶來重大變化,不過若總統職位和國會上議院都受反對勢力掌控,那麼法律正義黨實行司法改革計畫的能力勢必受阻。

總統大選首輪在6月28日登場,但沒有候選人拿下過半選票,由得票最高的前兩名候選人進入今天的第二輪決選,投票站將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12日5時開放至19時關閉,屆時也將公布出口民調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