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提出「聘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中指出約聘人員任滿三年,可擔任有職稱職等的職務,被質疑破壞文官制度。國民黨市議員羅智強酸,現在不用辛苦讀書了,直接花500元申請民進黨黨證,就能當公務員。不過,人事行政總處今(12)日澄清,約聘人員與政府機關是公法契約關係,與政務人員制度不同,並不會取得公務員身分。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聘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中說明,未來政府公務人力將整併為國家考試任用制的公務員和公開競爭遴用的聘約人員,聘約人員若符合相關資格,得於進用滿三年後,擔任或兼任研究等機關機構組織法規定有職稱職等的職務。

對此,羅智強透過臉書發文表示,行政院準備立法,讓民進黨用的「雞犬」,聘約3年可任有職等的公務員職務,「升天」獲得文官保障;正在準備高考、普考的年輕朋友們,你們還在傻傻的準備考試嗎?「笨,趕快去申請民進黨黨證啦!」

他坦言,自己也有通過公務人員高考的經驗,能了解準備高普考有多麼不容易。他嘲諷,「現在到好,也不用辛苦讀書了,直接花$500 ,申請一張民進黨黨證、就可以當受文官保障的公務員!」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張黨證秒升天。」羅智強像蔡英文喊話,「妳和民進黨的貪婪,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會停下來?」現在走回頭路,破壞台灣長期以來引以為傲的文官體制,為民進黨的雞犬門,大開後門,「覺醒青年們,這就是你們要的民主嗎?」

人事行政總處則澄清,約聘人員制度與政務人員制度不同,約聘人員與政府機關是公法契約關係,因此不會取得公務員身分,也不會影響正常公務人員體系升遷權益,不會破壞當前文官考試制度;另外,政府用人還是以通過國考的公務員為主。

人事行政總處也聲明,某些評論理解成是行政權要破壞文官制度,或者行政院和考試院爭權等等,都是特定立場的評論,實為誤解;草案目前進度仍在政府內部各機關徵詢意見。

人事行政總處指出,媒體訪問政府機關或公務人員的意見,都是意見回饋,總處期待關心現有聘僱人員權益,以及政府面對業務需要所需多元用人制度者,都能完整閱讀草案全部條文後,給予意見,讓這套新的典章制度能完善周延。以提供總處繼續更完整修正草案各條文的參考。

羅智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