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自90年代開始,長期進行「台灣民眾統獨立場趨勢分布」調查,該調查針對台灣人重大政治態度進行追縱,在近日剛釋出更新至2020年6月的最新調查結果,並在網路公開資訊。其中,儘快統一與偏向統一的支持率僅有不到6%,跌至歷史新低,「不偏向」統一的民眾已超過94%。目前,維持現狀再決定仍是台灣民眾在統獨立場的最大宗,但偏向獨立的支持率正在快速攀升。對於這份民調,綠委王定宇除表達肯認其專業度之外,也認為偏向獨立的增幅趨勢明顯。

王定宇日前在臉書寫下,在統獨選擇當中,偏向獨立(大幅度)上升,立即獨立的比例也上升。偏向統一下降,永遠維持現狀以及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等類別也下降。這趨勢是跟去年同期相比最大的不同。去年同期,認為要永遠維持現狀的比例是上升的。

王定宇解讀,偏向獨立指的是「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獨立」,這個類別在這兩年內上升將近一倍,增加幅度比過去20年來還高。而且,這也是這個調查開始進行以來,偏向獨立的選項首次超越了「永遠維持現狀」,快要超越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這個選項了。

王定宇說,不管如何,在這項調查當中,「現狀」一直都是最多人選擇的選項,但大家對於現狀的定義以及之後的想像可能都不盡相同。

王定宇對民調的看法日前在臉書發表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