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1日)率團前往雲林縣進行市政交流,雲林縣政府中午進行市政簡報時提及「智慧校園」的部分,當場表態希望柯能送一萬張悠遊卡讓雲林當作學生證來使用,而柯文哲致詞時,相當阿莎力表示「我會處理」。

柯文哲今明兩天赴雲林縣參訪,由雲林縣長張麗善親自接待,兩縣市中午於台灣鯛生態創意園區進行市政交流及餐敘。張麗善致贈黑金剛土豆、西螺醬油、毛巾給柯文哲,而柯也回贈自己寫的書《光榮城市》、台北心好茶禮盒組、硫磺磚(桶柑酥)禮盒、植物染絲巾給張麗善。

雲林縣政府計畫處處長李明岳進行簡報時提及「智慧校園」的部分,他表示,之前在悠遊卡公司的協助下,有幾所學校已經導入悠遊卡學生證,到、離校都透過Line推播給家長,讓家長及時掌握, 由於期盼第二階段導入所有的中心學校,需要一萬張悠遊卡的資源,因此希望柯文哲市長能協助。

張麗善致詞指出,雲林縣是農業大縣,大概69萬多人,跟台北市270幾萬人的比例相差很大,財政整體歲入,雲林大概300多億,跟1000多億比較起來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但農業大縣本身「我們有我們的優勢」,希望雲林縣農業大縣積極翻轉,跟智慧科技結合在一起,讓農民、漁民更輕鬆,收入更穩定,不然每次遇到天災水災的時候,大概都血本無歸,這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張麗善說,透過最精華部分跟北市大家互相切磋琢磨,也希望經驗能透過北市所有同仁分享,各局處都到了,未來農業大縣是生產線,台北市是消費地,如果能結合的話,農漁民的所有農產品就有管道、出口,來合作,也可以有機會一起打國際盃,這是我們的期待。柯文哲致詞表示,早上去拜訪雲林布袋戲館,看到人間國寶黃俊雄大師,對他來講 50年前看布袋戲以來,第一次看到本尊,非常興奮,也去北港媽祖廟拜拜,自己因為走過兩次大甲媽祖遶境,去新港時,都會來北港媽祖拜拜。

柯文哲也提到,剛看人工智能養台灣鯛,其實整個台灣產業,不僅在ICT、農業也要智能化,相信將來有很多合作機會,至於剛才講悠遊卡,「你就看聯絡人窗口是誰,我回去會處理」,柯說完後,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李明岳受訪表示,雲林20所、9570個大校學生,資源相對不足,可能沒有人生第一張悠遊卡,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送給小朋友人生第一張悠遊卡,也提升變成智慧校園,平常要編預算去買悠遊卡,一張差不多在100多元,如果北市願意提供的話,就能減少差不多100萬支出。

柯文哲會後被問及送一萬張悠遊卡一事,他直言「可以討論啦!一萬張大概要100萬,我看看成本多少」。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雲林縣長張麗善(左)。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