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監察院昨天公布的政治獻金收支表,得知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與總統蔡英文上網路節目「博恩夜夜秀」,均有付費,此事引起討論。經常發文針貶時事的網紅「鬼才阿水」今(11)日對此表示,博恩夜夜秀的問題不在於收費,而在於收費後的選擇,並列3項問題討論。

鬼才阿水稍早在臉書發文指出,博恩夜夜秀的收入來源來自於現場的門票收入,以及網路廣告的分潤,但為了維持節目的運作與增加利潤,自然也會承接業配與商業合作,「收錢從來不是問題,收了錢的後續選擇才是問題。」

鬼才阿水提第一個問題是「商業合作是否有揭露」,過去傳統媒體在承接廣告時,下方都會標註「廣告」字樣,以供閱聽眾作為判斷標準,同樣網紅在承接合作時,也都會在下方告訴所有觀眾,這次的介紹是否有收費,或是有承接商品或利益交換。

他認為,前立委邱毅在記者會上公布韓國瑜的電話,後來博恩在節目上打給韓國瑜本人,並且邀請他上節目的片段,可以說是韓國瑜來上節目的暖身宣傳片段,當時吸引眾多討論,但如今才發現,自始至終這就是一場「秀」。

鬼才阿水說,第二個問題是「收費後對商品評價是否有所影響」,一位網紅不受信任的最大關鍵,就在於是否因為收了錢就改變商品評價,明明糟糕到不行的東西,還硬要推薦給大家,只因為他自己能夠賺到錢,這絕對是最糟糕的事情。

他說,韓國瑜對於台灣政治的傷害顯而易見,不只總統大選失利,從後續的高雄市長罷免,獲得超過市長選舉的投票數,就可略見一二,雖然他自己是博恩夜夜秀的忠實粉絲,但當時韓國瑜上節目時,他仍然對此表達了他的擔憂與無奈。多少年輕觀眾因為看到韓國瑜的風趣幽默,韓國瑜可以接受開玩笑的大氣,確定將選票投給韓國瑜,這每一張票都是因為博恩而來,而這個選擇讓博恩賺到了錢,賺到了流量,卻真正的傷害台灣。

鬼才阿水列出第三點「只用錢做為合作考量,最終合作對象就會糟糕透頂」,當網紅還在求生存階段,或是貪心想要多賺點錢,即使面對不想要合作的對象,只要收費標準開高一些,對方願意支付就還是願意合作,最終,網紅失去格調,更失去了支持者的信賴度。

他說,創作者在選擇合作對象時,本來就會考量到對方的品牌知名度、正面形象、是否適合自己觀眾等因素,蔡英文與博恩的節目多數都是年輕人,自然願意以促成這次合作為主,在價格上,就有相當高的談判空間,而韓國瑜目的是為了曝光與選票,支付多一點的費用也要來上節目。

鬼才阿水也分析,宋楚瑜為何不用付錢,排除掉沒有正確申報這個可能性外,唯一的可能性就是三位候選人已經有了蔡英文與韓國瑜,許多觀眾敲碗希望能夠蒐集完三顆寶石,最後,才與宋楚瑜與于美人有了合作節目的機會。

另外,他提到,在博恩夜夜秀的三季節目中,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唯一一位上過兩次節目的來賓,請問他本人是否支付了百萬?他的價格比韓國瑜還貴,是否也意味著其本人的評價比韓國瑜更低?

對於柯文哲曾說「超越藍綠」,鬼才阿水說,爛過藍綠還差不多,攻擊別人政二代,結果政黨名單攤開酬庸政二代,還安排商界的人馬,對一個1280吃到飽「斤斤計較」,還要把人抓出來,結果大巨蛋的事情就是查無不法,對遠雄的罰款輕到不行。「你想當呂布?我看你連潘鳳都當不起」

韓國瑜支付31.5萬元上博恩夜夜秀。   圖:翻攝於YouTube「STR Network」頻道,版權為薩泰爾娛樂所有。

網紅「鬼才阿水」11日表示,博恩夜夜秀的問題不在於收費,而在於收費後的選擇。   圖:翻攝自鬼才阿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