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6日舉行,民主派為避免不同派系有太多參選人參選,而分散票源,因此於今(11)日與明日進行初選。此次為港版國安法生效後,面對的第一次選舉,但負責此次初選投票系統的香港民意研究所昨晚遭警方搜查。

警方以懷疑電腦系統遭入侵,恐外洩港市民、警員資料為由,搜查香港民意研究所,在蒐證後,並未取走電腦。但因重設系統及加密,導致原定今天上午9時進行初選,延遲至中午12時才開放投票站。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我覺得,警察要查的就是查那個駭客,駭客是犯法行為,但現在有人投訴,似乎首先受到懲罰的就是我們,再加上政府對初選的看法,這些東西似乎很巧合。」

對於遭搜查一事,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臉書發文,指警方的行為試圖嚇跑欲追求自由的香港人,並說,他剛才在將軍澳同鄺頌晴時,都有警方過來看,明顯想恐嚇市民,用慣招打壓初選。

他強調,「政權越係大力打壓,就代表佢越驚。佢越驚就代表我地條路行得越啱。(意指政權越是大力打壓,就代表他越怕。他越怕就代表我走得這條路越對。)」

對於香港民意研究所遭搜查,黃之鋒認為,警方的行為試圖嚇跑欲追求自由的香港人。   圖:翻攝自黃之鋒臉書